无障碍阅读|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在风雪中书写“温暖答卷”——我市抗击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4-02-26 17:25

上周有点,新一轮的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让人们心有余悸。

上周有点,即下即铲、雪停路清的荆州速度让我们感受到党委、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生温度。

风雪无情人有情,除冰扫雪暖人心。风雪大考下,浴鏖战中,我们见证了市委、市政府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民本理念,见证了市公安、城管、交通、应急、住建等相关部门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担当和勇气,见证了党员干部在党旗引领下的分片包干、向雪而行,也见证了这座城市流淌在各个角落的融融暖意。

闻雪而备 坚决扛牢职责使命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响应、连续奋战,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应对工作硬仗、攻坚仗,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222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指挥部指挥长吴锦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谋划在前,方能立于不败之地。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我市总结、运用前期防范应对工作的有益经验、深刻汲取教训,提前谋划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全力应对灾情。

思想严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勇担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编组、统一行动。按照主动布防的思路,印发《关于做好寒潮大风降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启动寒潮三级应急响应,视频调度各县市区交通保畅工作。

前早防。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做到预案、设备、物资、人员“四个到位”。预案准备到位,荆州辖区内国高网3条高速、地高网7条高速712公里和4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以及1917公里国省道和76条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分别落实除雪措施。设备准备到位,调集铲车1928台、平地车134辆、撒布车320辆、植保无人机206架,全部就位待命。物资准备到位,储备融雪剂(含工业盐)1.32吨、草垫9.65万个。人员准备到位,市区两级预备应急力量2.17万人。救灾准备到位,积极争取省应急管理厅下拨我市救灾物资共计2000件(床),其中棉被1000床、防寒服1000件。

分类设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发布雨雪寒潮预警信息,果断采取五停”措施。在全省率先调整开学时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时间调整为2月26日。指导企业做好厂房设施加固以及顶棚除雪防风工作。重点督办17家钢构雨棚菜市场,维修加固13家,关停并设置临时市场4家;组织专家对两湖市场进行巡检,拆除危险大棚约3500平方米,加固隐患大棚约2000平方米。启动灾害性天气市场保供应急预案,群众生活物资储备供应充足。

联合布防。落实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包保重点路段和重点企业。主动发挥属地主导作用,做实政、警、路、企四方协同,强化与高警三支队、省交投、江汉运营公司、荆州路桥公司的协作。应急管理部调派4台破冰机、6台除雪机支援荆州。国高网3条高速共调集除雪设备258台、融雪剂3289吨,成立铲雪应急队伍33支、共1299人。国网荆州供电公司集结调配施工人员500余人、预备队100人,车辆100余台,无人机队伍22支,完成13条线路168基杆塔螺栓紧固。

点上细防。重点防范高速公路289座桥梁及普通公路桥梁等路段的积雪结冰,落实专人负责高速公路出入口和匝道交通畅通。

灾害天气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

此刻的荆州,在皑皑白雪中运转有序。这无不表明,在这场抗击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大考中,荆州有备而战!


奋战 众志成城铲冰除雪


冰雪,如期而至;荆州,全力迎战。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浴奋战中,荆州处处呈现出人定胜天的动人画卷。

221日晚,市城管执法委机关办公楼内灯火通明,全员待岗,除雪铲车也在市委党校完成集结。次日凌晨2时,市城管低温冰冻应对调度群发出通知,应急队伍迅速响应。不到半小时,各路段已陆续开始冒雪铲冰除雪作业,从荆中路到学苑路,从江津路到北京路……工程车辆的轰鸣声打破了寂静的夜空。

凌晨的战斗,累并快乐着!看到道路通畅了,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主任闵涛在朋友圈里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与此同时,伴着漫天大雪,复兴大道、海子湖大道、荆州大道上车声阵阵,撒盐除雪、机械铲冰……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有序分工、各司其职。在寒冷夜晚,人与冰雪的拉锯战数次打响,他们以奋斗的姿态默默坚守,忙碌的身影在皑皑白雪中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复兴大道是中心城区首条高架快速路,道路畅通意义重大。

“15台铲雪车全上,撒布车跟紧,铲完就撒融雪剂。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全程现场指挥,葛洲坝城北快速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协同作战。天道酬勤,两天两夜奋战,222日,复兴大道实现雪停路通。

作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幕后一员,市应急管理局承担着市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每项指令都从这里发出,每天全市防范应对的各类信息都在这里汇总。为确保城市正常运转、市民出行顺畅,市应急管理局统筹一盘棋、防控一张网、落实一条心,一丝不苟。

原本担心上班会迟到,没想到一路通畅,感谢晚上加班铲冰除雪的工作人员。”222日一大早,市民张先生一出门就发现,原本覆盖在路面的积雪和冰块已被清理出一条宽约34米的行车道,车辆、行人可正常通行。

风雪无惧,唯畅与安。

市公安局以雪为令、闻雪而战,第一时间抽调市局机关及监利市局300余名警力,组建60机关突击队,驰援荆州境内3条省管高速,协助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管理工作。

战冰雪、防事故、保畅通、护民生。荆州交警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先后出动警力上万人、动用各类无人机206架,通过调整勤务部署、加强部门联动、高频巡逻管控、助力清冰雪作业等高效举措,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依托线上可视化调度系统、车流量热感应系统等平台,结合各级领导干部一线巡查和全体民辅警执勤掌握情况,对全市高速公路路况、车流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研判分析,实时掌握路面排堵保畅动态。

警灯一路闪烁,交警昼夜坚守,犹如纷飞大雪中最温暖的路标。

我们是荆州公安,因荆州大雪,道路结冰易滑,下面由我们接力带道,请大家保持车距

2229时许,300余辆车由宜昌高警带道,沿沪渝高速由宜昌往武汉方向进入荆州境内,荆州公安、支援高警快速反应,通过梯次放行、压速带道等方式,顺利将车队护送至丫角段。前方道路湿滑,请驾驶员减速慢行!在国省道、城市主要路段路口,各大队加强桥梁巡查,对重点路段进行撒盐、铲冰除雪,通过亮警灯、鸣警笛、喊话等方式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减速慢行。

冰雪中的一步步行驶和一声声道谢,如一股股暖流,温暖人心。

每一个风雪中坚守的身影,都值得我们点赞。他们用向雪而行的脚步,汇聚成消融坚冰的温暖磅礴力量。


分片包干 红色力量温暖民心


天寒地冻,照见初心使命。

224日,雪后初霁,暖暖的阳光照耀荆州大地。

荆州区东城街道屈原路早餐店,老板娘一边揭开热热的汤锅盖为顾客煮面条,一边瞄了眼泛着淡淡青光的光洁路面,惊讶地说:马路上的积雪又被扫干净了?

是不是你夜里起来扫的?”“不是,这些天单位职工都到马路上扫雪了……”老板娘和顾客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小小的早餐店里充满了暖意。

温暖百姓生活的背后,是各地各部门分片包干、齐心协力的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即下即清、雪停路通的负重前行。

面对来势汹汹的频频降雪,连日来,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继发出应对新一轮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倡议书》《紧急通知》,吹响了铲冰除雪的冲锋号

包片分区,守土负责。《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负责,组织1/3人员留守单位保运转;组织1/3人员到包保路段铲雪除冰;组织1/3人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风雪来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速动应对速冻

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荆州区东城街道张居正街靠近东门宾阳楼景区,道路上铺的是仿古石板路,路面凸凹不平,铲雪除冰尤为困难。

迎难而上!市交通运输局迅速组建15破冰突击队深入张居正街,挥舞手中的铁铲、扫帚、推铲进行除冰清雪,掉了一块又一块冰雪路上的硬骨头

党旗一挥,应者如云。连日来,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在保运转的同时,采用包片分区的模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地战斗在除雪一线,有力有序地保障了城市道路通畅安全。

党旗引领战风雪,守望相助融寒冰。一个又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不断上演。

多亏你们及时送医治疗,要不然今天真不知道会怎样。沙市区胜利街道王板桥社区吴老的家属,连声感谢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工作组。

原来,224日上午,65岁的吴老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立刻向社区求助。正在该社区铲雪的下沉工作组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赶到其家中,发现吴老突发疾病,情况危急。随后,大家立刻拨打120,将吴老第一时间送医急救。

风雪无情人有情。红色力量带来的温暖,暖在百姓心坎上。

我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在沙市区立新街道东岳社区,党员干部给辖区老人送来蔬菜大礼包,一位老人动情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

“123,推!123,推! ……”荆州经开区三湾路转盘处,10余名公安民警变身推车侠,帮助陷入雪地的车辆脱困,公安蓝成了风雪中最亮眼的颜色。

风雪中,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生辉。在每一次灾害面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总会迸发出生生不息的力量,砥柱中流,迎难而上。

气温回升,冰雪消融。我们不忘风雪中的每一位坚守者、战斗者,向你们致敬!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