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荆”夜无眠 ——荆州市党员干部群众全力奋战除雪破冰一线
信息来源:荆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4-02-24 15:00

2月21日晚,荆州进入本轮雨雪冰冻过程最强时段,全市上下以雪为令,众志成城、再战冰雪!在高速公路 、国道省道,在主次干道 、大街小巷,处处都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铲冰除雪的身影,从白天到黑夜 、从黑夜到白天,许多人不眠不休 、顶风冒雪,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保畅保供主动仗。今日,荆州日报推出“荆州,再战冰雪”特别报道,聚焦风雪中的荆州行动。

2月21日晚,一场强降雪如期而至,荆州街头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农业生产、能源保供等产生了较大影响。

雪情就是命令。荆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发出《关于做好应对新一轮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紧急通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雪而行、通宵达旦,全力开启“以雪为令,随下随铲,雪停路清”的破冰除雪模式,一场迎风雪、战冰冻的保卫战全面打响。

以我无眠,换你安枕。全市各地各部门纷纷主动出击、全力迎战,或扫雪除冰在一线,或抢险救援保供应,或下沉社区解难题……用实际行动汇聚成消融冰雪的暖流,保障城市有序运转和居民正常生活。

以“雪”为令 科学调度“抢战机”

时针回拨到2月21日晚,荆州普降暴雪,市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指挥部里,指挥调度大厅灯火通明,一夜无眠。

22日天还没亮,市委书记吴锦一大早来到指挥部,查看高速公路重点路段、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实时监控画面,现场调度各地各部门除雪破冰工作。

同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深入中心城区,督导检查主次干道除雪破冰保畅工作。

“报告指挥部,目前铲雪车正在作业,预计凌晨5点该路段恢复交通通畅”“申请抽调专业人员和设备支援这里清雪作业”……作为“中枢大脑”,在市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科学协调,精准研判,实时掌握情况,全力推进起草文件、统筹协调、报送信息等工作有序运转。

一时间,我市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责,守土尽责,公安、交通、城管、应急、商务、市场监管、供电、供水等部门实时会商、合力应对,迎战新一轮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力保障各项应对工作落到实处。

“雨雪还没到,政府发布的各类提醒、路况信息、交通预警就提前发布了。”对于此次雨雪冰冻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市民纷纷点赞。

向“雪”而行 硬核布控“人机物”

“原本担心上班会迟到,没想到一路通畅,感谢晚上加班除雪的工作人员。”2月22日一大早,市民张先生一出门就发现,原本覆盖在路面的积雪和冰块已被清理出一条宽约三至四米的行车道,车辆、行人可以正常通行。

“雪停路畅”的背后,是党员干部的“一宿未眠”。

“上32辆运输车,上55辆铲车,再增加到58辆铲车……”22日凌晨1点,市城管执法委机关灯火通明、一片繁忙,组织干部职工270人全部下沉,对城区重点部位不间断开展除冰铲雪工作。

从荆中路到学苑路,从江津路到北京路……市城管执法委班子成员分片包保、科室包路,按照属地片区划分,4个抢险救援组全体下沉一线,并根据雪情及结冰情况,指挥部根据天气及时调度应急车辆和人员,指挥调度市政环卫中心安排湖北路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实施76条主次干道、火车站周边、44座桥梁的铲雪撒盐保畅通工作。

这只是一个缩影。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荆州大桥实业公司、市路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党员干部全员在岗、全体参战,在城市主干道,在高速公路以及国道、省道、县道沿线“易冰点”,在乡村公路“毛细血管”,持续鏖战到凌晨5点,只为赶在天亮前,清出一条条安全出行的“放心路”。

荆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强与辖区高速公路经营单位沟通联系的紧急通知》,强化各县市区属地主体责任,落实“政、警、路、企”四方协同,对68个重点点位,分别落实融雪剂、机械设备和应急队伍,逐个明确巡逻警员、巡逻警车和警示设备。同时,组织16支督导巡查组,对217.3公里国高网高速公路实行“公里级”督导巡查,对发现的物资准备不充分、铲雪布防不到位等问题,连夜以函件形式交办到位。

一群人守护一座城!风雪中所有的坚守,都汇聚成消融坚冰的温暖力量,温暖了这座城,彰显了城市文明。

浴“雪”奋战 全员上阵“守通途”

寒风凛冽、寒气逼人。在荆州大街小巷,党员干部干劲十足、热情高涨,纷纷拿起铁锹、雪铲等工具,通过推、铲、扫,除雪破冰。

党旗一挥,应者云集。行动中,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感染了附近居民,不断有群众拿起扫帚、铁锹,自发加入到扫雪队伍中,一个个干得热火朝天的身影构成了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风雪来袭,党员干部挺在前。在荆州区荆安村,由村干部、志愿者、物业人员等组成的志愿小分队,兵分多路开展“敲门行动”,还贴心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送上“爱心礼包”。

“早上正想出门买菜,没想到志愿者就上了门,问我屋里缺什么,还送来油、面条等生活物资,下雪天有他们在,真安心!”荆安村留守老人任万元说。

万众一心战冰雪,守望相助融寒冰。一个又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正不断上演。

“有老人骑三轮车掉沟里了!”2月22日上午9时35分,接到群众报警,荆州区公安分局菱角湖派出所民警迅速驾车到达双闸四队。

来到现场,民警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滑到路边沟中,老人被三轮车压着动弹不得。民警赶紧将三轮车抬起,将老人搀扶到路边,在确认其身体并无大碍后,将老人安全送回家属身边。

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迎风雪、战严寒、保畅通,一个个坚定的身影、一帧帧感人的画面,成为冰天雪地里最温暖的瞬间。

在这场“浴雪”鏖战中,我们见证了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本理念,见证了全市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勇气,也见证了这座城市流淌在各个角落的融融暖意。

冬日暖阳,冰雪消融。我们向风雪中的每一位坚守者、战斗者,致敬!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