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抗击雨雪 荆州全城总动员
信息来源:荆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4-02-07 14:08

冻雨、雨夹雪、暴雪……2月2日以来,荆州市遭遇罕见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雪情就是命令。荆州市委市政府密集部署、全城动员,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打响全面抗击冰雪攻坚战。


24小时轮番作业他们熬红了眼


5日凌晨6时,荆州城区荆中路,环卫工人李建军和同事铲了一夜雪,看着通畅的道路长舒了一口气。

“白天撒盐,夜晚铲雪,这几天睡眠不足,大家都熬成了‘红眼兔子’!”他说。灾情突如其来,必须与冰雪抢速度。

3日上午,松滋市斯家场镇两位老人突发疾病,救护车遭遇积雪无法到达。当地派出所民警雷彬接到求助后,驾驶警车一路疾驰,途中多次停车铲雪,及时将患者送上了救护车。

4日清晨,沙市区江汉北路一处管网被冻裂,荆州水务集团管网抢修员赶到现场,在风雪中忙到中午才完成维修,来不及吃饭便赶往另一处抢修点。在石首市桃花山顶,供电部门集结了39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并储备了各型号电杆、变压器、应急电源车等大型电力物资,每天开展巡检确保供电安全。

5日以来,荆州市商务局紧急协调中心城区荆盛酒店、荆力楚悦大酒店、丽枫酒店长江大学店等7个酒店预留出569个房间,为滞留人员提供免费食宿。

连日来,荆州市城管、交通、公安、应急等部门24小时轮番作战,全面开展除雪破冰行动。其中城管部门组织2万多名干部职工,出动200多台大型铲车,700多台应急车。公路应急养护人员全员上路,抛撒融雪剂277吨,清理路段里程655公里。


村民排队送饭菜  暖流在高速沿线奔涌


5日凌晨5时许,荆州区八岭山镇朱家岭村,村民张小曼一家开车将20多箱泡面送到附近的二广高速路口。

“这里有泡面和开水,都是免费的,大家快来领!”滞留人员陆续围了上来。眼看着泡面要发完了,朱家岭村党总支书记杨叶斌也带着村里买的泡面赶了过来。张小曼说,这些人在车里待了一个晚上,很多人怕耗油空调都不敢开,看到开水、泡面后特别感动。

类似的暖心故事,这几天每天都在发生。

在二广高速沙市区关沮镇路口,合心村村干部和村民自发购买面包、泡面、矿泉水等,步行2.5公里送给滞留人员。

监利市白螺镇干部群众将食物送上荆岳长江大桥,一位外地司机感激地说:“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啊,我小孩已经饿了12个小时了!”

公安县埠河镇杨潭、代市、八里港、和丰等4个村,用无人机吊绳为120多名滞留人员提供开水、饭菜和急需药品,其中包括一个56人的泰国旅行团。

江陵县交通部门在高速路口设立值守点,为滞留司乘送上泡面、开水等物资,发放快餐面112箱、矿泉水83件和面包72袋……

连日来,二广高速、沪渝高速、许广高速等荆州路段通行压力巨大。该市交通运输部门已向滞留人员提供方便面、面包、热水等各类物资1000多份。


爱心在冰雪间接力  荆州处处闪耀“志愿红”


“车上食物已经耗尽了,快来帮帮我们!”2月4日上午,荆州市蓝天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一辆载有55人的大巴车在G55高速荆州段朱家台滞留,急需生活物资,荆州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携带八宝粥、卤鸡蛋、包子等物资,经过一个多小时爬冰卧雪,终于把物资送到被困乘客手中。次日中午,大巴车顺利脱困驶入荆门境内。

一场冰雪,激发了荆州人骨子里流动的志愿服务热情。

3日清早,来自郢城镇、华夏水利、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等乡镇、企业、高校的50余名青年志愿者经过4小时清理,荆州火车站进出站口及前往客运站道路基本疏通。

为帮助街头受困车辆,“越野e族”荆州中队、荆州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等爱心团体以及热心市民,积极开展马路免费救援行动,已先后帮助400多辆车脱困。

抗击冰雪,巾帼不让须眉。洪湖市妇联号召全市女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下沉街道、社区,及时清除小区出入口、主干道、菜市场、老年公寓等周边冰雪,帮助孤寡老人出行。

连日冰冻雨雪天气,封冻了新肉联小区的出行道路。荆州市退役军人“张富清志愿服务突击队”立即组织20多人除雪,为小区住户打通了约200米长、近1米宽的“安全通道”。

据统计,荆州市目前104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约1100名志愿者活跃在重点区域路段、社区街头扫雪清障。荆州处处涌动“志愿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