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践行训词精神,争做应急先锋
信息来源: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11-12 15:57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践行训词精神,争做应急先锋》。

“仪仗队员护卫着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习近平向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总监黄明授旗。黄明向习近平敬礼,从习近平手中接过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持旗肃立......”2018年11月9日授旗的场景还常常浮现在我脑海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要求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这是继军队之后第二支由总书记亲自授旗的队伍,是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无上光荣和崇高荣誉,是综合性消防教援队伍组建之日、缔造之始,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新征程。

总书记的训词是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我们每一名应急管理干部的要求。短短16字训词,看似简单平凡,却字字铿锵,凝聚着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汇聚着全体应急人的磅礴力量,诠释了新时期的应急管理精神。每当训词在耳边环绕,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作为一名应急管理干部,经历一年的磨炼,我更懂得了应急二字背后的不易。

应急管理干部要对党忠诚,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仰是修身之本,应急管理干部心怀铁一般信仰,就是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在灵魂深处有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和坚守,把这种忠诚、信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对我个人来讲,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扎实做好领导分配给我的各项工作任务,尤其是在复杂的应急指挥工作中,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推进工作创新发展中彰显人生价值。

应急管理干部要纪律严明,有铁一般纪律。铁一般纪律是“照镜立身”。应急管理干部要时刻以党纪国法为戒,守住防线,把住底线,不碰“高压线”。对我个人来讲,就是要增强辨别力和自控力,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和诱惑。严守工作纪律,时刻保持24小时应急状态,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

应急管理干部要赴汤蹈火,有铁一般担当。铁一般担当是“行事之责”。应急管理干部和消防救援人员时刻面临着血与火、生与死的现实考验,必须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困难面前舍我其谁的豪气,“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对我个人来讲,就是要安心本职、专注工作、迷恋事业,结合应急指挥工作需要,缺什么补什么,主动学习业务知识、汲取他人先进经验、消除畏难情绪,切实提高应急工作能力。

应急管理干部要竭诚为民,有铁一般情怀。铁一般情怀是“定海神针”。应急管理工作一头连着社会“安全指数”,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应急干部如果没有人民情怀,脱离群众,精神上就会“游离”,方向就会不定。对我个人来讲,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一颗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不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不说伤害人民群众感情的话,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在局领导的指示下,竭尽全力做好应急指挥工作,确保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总书记的训词为我们指明了永远跟党走的前进方向,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赋予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职责,立起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纪律部队建设标准,是新时代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发展的行动指南。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精神,核心在真学、关键在真做。尤其是我们年轻干部,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形势,更是要以训词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