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中共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荆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19-09-27 17:09

 

 

 


中共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市应急服务中心:

根据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全局党员干部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把“改”字贯穿始终,围绕五个目标抓好落实。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来路、不改初心、不变本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开拓进取、苦干实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为推动荆州在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三、时间安排

全局主题教育按照市委总体方案有序推进,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从9月开始,11月底结束,参加对象为全局党员领导干部。

  1. 工作重点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局机关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要在局党组领导下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将学习贯彻始终,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原原本本学习。党员干部以自学为主,制定学习计划,科学分配时间,认真做好笔记,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集中研讨学习。局党组在10月中下旬集中安排一周时间,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围绕学习内容列出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党组班子成员人人发言,把思想和职责摆进去,互相启发、互相提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机关各支部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党课、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增强学习效果,提升能力素质。

联系实际学习。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到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接受现场教育。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乡村开展实践活动。组织收看《重整行装利剑反腐》《红与黑——李红云的两面人生》《永葆本色 明镜自警》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应急管理工作职责,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难题,着眼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深入开展调研。把做深做实调研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三大攻坚战,认真组织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基层基础摸清楚,把问题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调查研究要接地气、见实效,在调研中要注重查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检查自己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

注重调研实效。调查研究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局党组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一个调研主题,调研结束后要及时梳理调研情况,提交调研成果报告,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讲好专题党课。局党组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要突出政治性,聚焦做到“两个维护”,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

(三)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对局党组及党员干部在工作履职中的意见建议。

认真检视反思。既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又要联系工作实际,结合收集意见,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整改方向。

清晰列出问题。局党组和党员干部要根据听取意见和检视反思剖析,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自我循环”、只出题不答题,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

(四)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抓好全面整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逐条销号,整改措施要有针对性,落细落小落实,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限期整改到位。

开展专项整治。牵头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风险矛盾,重点整治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不到位、安全生产执法不严水平不高、基层安全监管能力薄弱和应急保障能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牵头开展全市防汛抗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中省市防汛抗旱工作部署,认真查找防汛抗旱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防汛抗旱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省市防指决策部署不到位、防汛抢险物料准备不充分和防汛抗旱方案预案编审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全面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配合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专项整治,着力完善风险防控体制机制,着力解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不清落实不力和重大风险处置不力等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风险底线。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拟定于11月中旬,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运用学习和调研成果,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红脸出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机关各党支部要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

五、组织领导

成立局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方凤云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  公  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德柱  党组成员、副局长

        卜小荣  党组成员、副局长

江  腾  党组成员、副局长

邓克道  党组成员、副局长

付安稳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李  俊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郑  斌  执法支队支队长

陈湘安  副调研员

成  员:何又新、郭永贵、华美瑜、张家鑫、吴开明、王思望、胡翠翠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工作,机关各科室要主动配合,机关各支部要积极作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1. 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加强谋划指导,畅通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

  2. 加强督促指导。局党组班子成员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分管干部,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机关党委要定期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3. 加强宣传引导。把握“以正面教育为主”的要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开设主题教育专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主题教育成果。

  4. 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同时严格控制简报数量,重点刊发指导性强和反映突出问题的信息,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任务要求。

 

 

 

 

中共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2019年9月17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