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部门动态
洪湖市:打好抗旱“主动战”,守好民生“水位线”
信息来源:洪湖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2-10-17 16:41

打好抗旱“主动战”,守好民生“水位线”

——市应急管理局实施小工程撬动大民生

自7月中旬以来,由于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加之上游地区引水限流,全市旱情严重。8月17日,我市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直至10月6日终止响应,历时51天之久。在旱情初期,市应急管理局立足主责主业,主动出击,深入群众一线,了解村组基层抗旱“微心愿、微诉求”,围绕“蓄水、调水、保水、供水、用水”“五水”目标,以“早建成、早受益、早见效”为导向,通过实施抗旱应急小工程,撬动社会安宁大民生。

修建抗旱通道,打通“连心路”。抗旱通道作为抗旱物资调运的重要通道,关乎到市级储备的抽水泵、输水管等抗旱物资能否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区。今年万全镇万电村由于受旱情影响,村部旁河渠水位逐渐下降,当地抽水机站难以抽水灌溉农田,只能向上级请求调运抗旱器材抗旱,但村部旁主干道却泥泞不堪,加之通道狭窄,运输抗旱器材车辆难以通行,当地村民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旱情也只能“望洋兴叹”干着急。为了解决“有劲使不出”的窘境,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需求后,立即投资11万元,帮助该村碾压村部旁路床800米方米,修建一条长262米、宽2.5米水泥路,及时将抗旱器材运输至指定地点,解决了当地村民的燃眉之急。同时这条“连心路”也为当地群众日常出行、农作物运输提供了便利条件。

维护水文站点,擦亮“警示灯”。进入新时代,科技成果运用已成为防汛抗旱工作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精准监测、科学预测,极大的弥补了人工经验在当前复杂多变防灾形势中的不足。目前全市共有水文监测站点37处、雨量监测站点25处,但大部分由于年久失修,失去了原有功能,市防办难以精准依托河湖水位变化情况发布调度指令。面对此种现状,市应急管理局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在年初就投资5万元,及时与荆州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签订技术服务合同,聘请其全年对水文站点及雨情站点等设施进行及时维护,并提供水雨情技术服务。今年正是依托高效的科技支撑以及高效的指挥调度,扭被全市抗旱被动局面,极大地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

整治垮坡河岸,筑牢“安全堤”。我市地处四湖流于中下区,境内河湖纵横、水网密布,河渠既是防汛泄洪流道,也是保障农业灌溉水源。由于河渠常年受防洪排水、抗旱蓄水的影响,水位反复涨退,水流对河岸冲刷频繁,导致部分农村沟渠垮坡,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龙口镇天胜河正是因此原因发生垮坡险情。市应急管理局及时与龙口镇政府对接,投入5万元应急整险资金进行垮坡整治,通过对河岸打入474根杉木桩、回填土方220方,加固了垮坡河岸,消除了安全隐患,获得当地群众地高度赞扬。同时,市应急管理局还通过“举一反三”,对螺山镇铁牛村、峰口镇绣花村等沟渠进行了疏挖整治,切实守护了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抗旱工作事关饮水安全,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农民群众的收成,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深入群众一线,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持续把牢“小工程”这一切入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真正受益得实惠。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