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部门动态
市普查办主任邓克道赴公安县调研第一次全国自然 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2-05-20 15:47

519日,市普查办主任邓克道一行赴公安县调研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工作,并召开了普查成果应用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公安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工作汇报,部署公安县普查成果应用工作。

自公安县先后作为国家试点县全省一省一县评估与区划试点县以来,按照国家、省、市明确的工作任务,积极谋划,圆满完成普查调查和评估与区划工作,现全县统筹协调,加快研究成果应用,彰显公安特色。急管理系统在利用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上,结合资规、水利、地震等部门调查数据,构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化模块,目前数据已逐步接入,并且连接到乡镇安全生产领域中,通过对风险普查数据的梳理,掌握全县各重点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具体情况和空间分布,并对接湖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防汛安全领域中,系统通过监测河流的设置的关键点位实时数据,接收水位报警信息;地震灾害领域中,地震台发布地震灾害风险预警,通过应急广播、电视弹屏进行预警,并把最近避难场所以及最优最近路径,及时疏散人员;在综合减灾示范村创建中,在松林村将风险普查数据绘成一张图,在灾害应对时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资规系统地质灾害普查成果为公安县“十四五”整体规划提供参考依据,并指导国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规避容易造成地质灾害隐患的区域,降低地质灾害的发生和危害;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为森林火灾的监测预警、风险隐患治理、防治等提供本底风险状况和重点隐患信息,为开展森林和草原火灾的应急指挥、救援协调、预案管理、监测预警、物资调配、灾情评估等提供支撑。住建系统在全面完成调查阶段任务,摸清全国房屋建筑调查的基数上,围绕调查成果质量,充分发挥调查系统质检功能,不断修改完善调查数据,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真实可靠,为下一步建设普查成果数据支撑体系、普查成果融合应用、深化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调查成果应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气象系统积极将调查数据应用于《公安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过程中,明确公安县主要气象灾害发生时间、地点、产生的影响、危险性等级、防御措施,科学指导防灾减灾;日常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借鉴普查调查历史统计数据,工作更加准确及时。交通系统积极推动风险普查成果在交通重大规划设计中的应用,利用自然灾害风险区划对交通重点工程进行综合研究,从源头降低自然灾害风险;结合风险评估成果,加大普查数据挖掘运用,按相关规范要求对高边坡、港口重要设施、航道及通航建筑物等交通基础设施,防范化解重要设施性能衰变与自然灾害的耦合风险,提升交通基础设施韧性。水湖系统水旱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明确了公安县水旱灾害防御的重点关注对象;积极利用水旱普查数据,为水旱灾害防御规划奠定了基础,对不同风险管控区制定不同的防治工作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公安县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工作,领导重视、责任到位,成效明显,会议同时指出,县普查办认真履行普查牵头抓总职能,加强普查统筹协调,督促各行业部门强化工作举措,各行业部门开拓思维,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公安经验,加快推进普查成果应用工作。

会议强调,2022年是普查收官之年,公安县普查办在全面统筹推进调查普查基据汇交、一省一县评估与区划工作的同时,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建立常态化机制,深入数据挖掘,结合当地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工程强化成果应用,提升普查实效,及时将普查成果运用到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自然灾害综合防治等领域,为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提供科学依据,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公安县普查办主任汇报了公安县普查应用成果工作情况。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气象局相关普查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汇报了各自行业领域普查应用成果工作情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