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部门动态
江陵县:创新“蓝+红”模式绘就基层消防安全“平安色”
信息来源:荆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12-16 14:43

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荆州市江陵县消防救援大队依托驻村辅警和网格员力量,创新“蓝+红”模式织密消防安全防护网,打通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最后一公里”。

应急通道不能堆放杂物,要配备应急照明灯。”1214日,江陵县双港社区8号网格员戴着印有“消防安全网格员”字样的小红帽,来到辖区一超市,认真检查超市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等15项内容后,发现两处问题,现场填写《火灾隐患督改单》。超市老板感谢网格员的及时提醒,表示一定尽快整改。

11月初,大队对中心城区31名网格员进行全面培训,讲解日常消防监督检查中,特别是“十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中的注意事项,列举典型的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对消防安全排查检查登记表、火灾隐患督改单填写规范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8号网格员说,双港社区有“十小场所”20多家,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去转一转,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及时进行登记,明确相关人员进行跟踪督办,直至隐患消除。平时还对沿街门店负责人、居民群众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以火灾案例提醒他们增强消防意识,规范用火用电。“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为了社区安全,这样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日前,荆州市“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工作如火如荼,江陵县125名驻村辅警正式驻村“上岗”。大队抓住契机,充分发挥驻村辅警“人熟地熟”的优势,将消防安全纳入其重点工作范畴,在火灾防控、消防宣传、快速扑救等重点环节“做文章”。

临近年终岁末,各驻村辅警到岗到位后迅速进入状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连日来对辖区内木材加工厂、商铺、酒店、居民楼和学校等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通过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等各种接地气的方式,一对一、面对面地向村民发放消防知识海报,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广而告之地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常识,使消防宣传“动起来”、让宣传模式“活起来”。

江陵大队大队长丁海燕介绍,消防员和驻村辅警的“蓝”,加上网格员的“红”,奔走在城乡基层消防安全治理的一线,已然成为最靓丽的“平安色”。近两月辖区火灾起数下降,未发生重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