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部门动态
纪南文旅区:坚持高标准落实 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堤”
信息来源:荆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07-15 15:11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影响,7617时,长湖水位已至32.99m(距保证水位仅0.01m),纪南文旅区立即启动防汛II级响应。区综合执法大队主动领责,坚持奋勇担当的站位,立足中心工作,有序开展汛期的报灾救灾和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等工作。

防汛救灾,“一盘棋”统筹推进。为切实将我区应对防汛II级响应机制落到实处,区综合执法大队坚持负责人牵头,全员上阵,上下一条心,齐心协力配合区管委会、党工委各项工作部署。根据《纪南文旅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明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分工和负责防守段面的通知》(荆楚汛指发[2020]4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坚持做好段面巡堤查险及应急处置工作,严守拾桥河堤(桥子湖闸至胜利苑隔堤)段面。同时,调派2名工作人员分赴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防汛一线,协助全区防汛救灾工作,全天候应急值守、巡堤查险。

群众安全,“一条线”全力保障。全区应急系统拧成“一股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初,纪南镇应急管理站协助转移长湖胜利苑分洪区215户、695名村民,截至目前,除投靠亲友的村民外,共有54户、80人被集中转移安置在胜利苑安置点。77日上午,为保证胜利苑安置点灾民生活得到妥善照顾,区综合执法大队迅速行动,向市应急管理局紧急调拨救灾帐篷40顶、折叠床60张、棉被120床、毛毯100床、毛巾被30床、单衣30套,保证群众住的暖、睡得好。下午,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专程来到安置点,查看救灾物资是否分配及时,灾民生活安置是否妥当,卫生防疫和安全设施等是否到位。712日,凤凰街道彭湖村堤防一处水泵突发故障,区综合执法大队获悉后,紧急联系蓝天救援队清除杂物,水泵得以正常运转。随后,蓝天救援队联合凤凰街道办应急管理站对河堤内外开展安全检查,协力排除安全隐患,严控河堤险情发生。

精确核灾,“无人机”科技助力。为提高防汛核灾工作的效率和精确度,区综合执法大队创新工作方式,在辖区内开展无人机航拍核灾工作,采集农田、水产养殖、房屋受损、基础设施整体受灾信息,弥补了交通、人力短板。同时,区综合执法大队积极指导基层应急管理站开展救灾、核灾、报灾工作,密切监视雨情和汛情。截止7月13日16时,全区受灾人口13997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72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9803.78亩,鱼塘、虾塘等受灾面积24273.8亩,受损房屋262间,预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182.6万元。

安全监管,“多方位”齐头并进。为切实减少汛期灾害触发安全事故,入汛之初,区综合执法大队统筹规划,联合镇办,多措并举,压实各方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全面加强水利泵站、临时用电架设安全管理,确保水泵等配套设施安全运行;进一步强化巡堤查险人员安全教育,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保障人身安全;加强哨棚和临时帐篷消防监管,严防发生火灾事故。同时,提高对人员密集场所、堆场、危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整治的力度和频次,督促企业做好自身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包括汛期部署、应急物资储备、排水排涝等相关重点内容的检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