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部门动态
公安县:精准施策 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07-12 16:39

“我们夫妇承包了鱼塘28亩,因暴雨全部被淹,三年未干的鱼塘损失惨重,加之9吨饲料和1.8万斤麦子,全部泡在水中,损失近15万元。”公安县毛家港镇军堤村73岁村民杨平在自家鱼塘含着眼泪说道。这是公安县应急管理局前往受灾现场实地实地向群众了解受灾情况的一幕。

今年入梅后,该县境内遭遇七场区域性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超历史,导致部分乡镇出现山体滑坡、农作物被淹、房屋受损或被浸等灾情,全县目前已启动防汛II级响应。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级别为Ⅳ级,7月11日12时又启动公安县自然灾害救助IV级响应。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后,连日来,该局积极指导各乡镇积极开展救灾、核灾、报灾工作,并密切与水利和湖泊部门沟通,掌握全县河流水位变化,及时做好应急响应。同时,要求各灾害信息员保持24小时手机在岗,确保灾情发生第一时间统计上报。该局还密切监视雨情和汛情,及时转发气象预警预告至镇、村(社区),指导各地做好防范应对和灾害救助工作。

为保证灾情上报数据的准确性,确保不漏报、不谎报,能为下步灾情救助准确提供数据支撑。该局还组派专班前往灾区查灾核灾指导救灾工作。

7月11日上午,前往毛家港镇受灾现场实地查看灾情的该局专班人员,当看到部分农田和道路被淹,给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时。他们一面了解受灾情况,一面仔细询问生产自救情况。

“我们军堤村有农田7000亩,已全部受灾,800亩全部被淹,已绝收。应急管理站不仅指导我们及时报灾,还配合我们组织群众进行生产自救,更为我们调剂水泵全天候排除渍水,为我们接了燃眉之急,真的特别感谢。”该村干部说道。

该镇玉湖南干渠,因暴雨和村民排水导致干渠水位猛涨,部分段面已漫水,群众正自发的抓紧抢筑挡水堤。68岁的郑令清是自愿赶过来增援的村民。他说:背后就是我的家园,从早上开始,我就带着自家雨具、铁锹,来到了这里,和大家一起忙碌着,就是为了保护农田不被淹,更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前面就是我的鱼塘和虾稻田,我的虾子和鳝鱼跑了很多,这些天,我特别担心,如果再不挡水自救,损失将更大,尽管我已经拦网,但能挡水就更好。”54岁的该镇上上沙河村村民刘元清说道。专班人员赶到这里,会同村干部调剂了挖掘机修筑挡水堤,至傍晚,一条近60公分的挡水堤修成,更是为筑起了一条安全堤坝,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心了。

当接到该镇希望调配帐篷的时候,立即紧急调拨20顶帐篷和100件救生衣支援开展抗灾救灾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截止7月11日11时,暴雨洪涝灾害致使全县受灾人口148612,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029人,其中集中安置人口11人,分散安置人口1018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797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7.25万亩,农作物成灾面积11.32万亩,农作物绝收面积1.57万亩;倒损农房248户,倒塌房屋5间,严重损房346间、一般损房386间;直接经济损失近7千万元。这是该局发布的第30期灾情简报 。此时的他们,已连续加班加点近一个月,不间断的统计灾情、核实灾情、发布灾情简报,时常不能睡觉,他们已经习惯,正点吃不上饭更是正常。

“第一时间赶到田间现场查勘灾情,开展灾情察看、核实、统计和上报工作,安抚受灾群众,是我局的职责,下一步,我局将及时上报受灾情况,提前做好救助准备工作。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该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勇说道。


打印|关闭